20120420

JavaScript 使用單引號 (quote) 還是雙引號 (double quote)

請問下面 JavaScript 宣告字串的語法哪些是對的?
var x="I'm a String in JavaScript."

var y='So am I!'

var z="You make 'me' sad."

var q='Holy "cranking" moses!'

var p="<a href=\"home\">Home</a>"

解答:

全部都是對的!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疑惑過,原本在寫 JavaScript 時用到引號,都很自然地使用雙引號("),也沒特別去想為什麼,結果某天居然在網路上或某本書中,看到別人的程式碼是用單引號(')?!或是相反,本來堅信單引號才是標準用法,卻突然發現雙引號也 work?

其實單引號和雙引號都是 JavaScript 的標準用法,作用完全相同,只不過有幾點要注意的:
  • 一定要成對出現。
  • ex. "我是對的"、'我也是對的'、"我是錯的唷'
  • 可以把單引號包在雙引號中,也可以把雙引號包在單引號中
  • ex. 如本文開頭的變數 z 和 q。
  • 如果要在單引號或雙引號中包含相同類型的引號,必須在前面加反斜線成為跳脫字元
  • ex. 如本文開頭的變數 p。被包起來的雙引號之前加上反斜線。

不管怎樣,建議整個 JavaScript 文件中都使用同一種引號,比較不容易造成混淆,debugging 也會比較輕鬆 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